我看 (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)

這幅是20世紀最有名的肖像,一對深邃的目光凝視著遠方,
注視著一代又一代具行動力的年輕人。
切‧格瓦拉(Ernesto Che Guevara, 1928-1967)
生於阿根廷上流社會,原要繼承家業行醫,入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醫學系就讀,
1951年他和朋友吉門內茲,像美國前衛嬉皮青年一樣,
兩度騎著摩托車和靠著在公路上攔車,到南美洲五國漫遊,全程一萬二千公里
《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》
(當時切格瓦拉的旅遊路線圖)
切‧格瓦拉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國立大學醫學系讀書,決心用醫道造福人類。
1949 年,爲了取得研究痲瘋病和熱帶病的第一手資料,格瓦拉靠騎著機車、
自行車以及徒步,到全國各地進行實地考察。
 
在這張酷酷的單車照片背後寫著「贈給崇拜我的科爾多瓦姑娘們」,
此次行動的動機來自於自己喜歡的詩人波德來爾《惡之花》中的詩句:
「真正的旅行者是那些為出門而出門的人,他們輕鬆愉快如同漂蕩的氣球。
然而他們絕不會偏離自己的目的地。也不知為什麼?他們總是說:『上路吧!』」
4500公里的流浪、真正的旅行者是那些為出門而出門的人、科爾多瓦姑娘們,
喔!管他是誰!我開始喜歡這個傢伙了。

考察中,他親眼目睹了印第安人的貧苦生活,加深了對被壓迫者的同情。
九個月中,他們經常處在極度飢餓、寒冷的情況。
在近乎苦行的旅程中,他見識到後殖民主義對南美人民的剝削,
間接地影響他日後投身革命志業的決定。
旅途中,他們經常要面對旅費、海關、疾病等各項困難,
而切和他的旅伴總是能以輕鬆態度面對。

旅途中遇到的人,無論是官員、醫生、印第安鄉民、痲瘋病人等,
他們總能本著相同的態度與其交遊,期望能在旅程中得到最真實的體會。
就在他為這段旅程所寫下的《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》一書中,
他在前言裡寫道:「寫這本日記的人,在他重新踏足阿根廷土地的那一天,
就已經死了。組織與打磨過這本日記的那個我,早就不再是我
最少,現在的我,以不再是過去的那個我了。
漫遊南美洲對我造成的改變,遠超過我所能預見
格瓦拉的一生留下了一連串當官不像官的美麗傳說:
他參加勞動可不是鏟一鍬土、種一顆樹而已。
他砍甘蔗一砍就是一個月,於是被人照下了那張曬黑了臉、一副農民模樣的照片。
 

他像礦工一樣赤著膊、光著腳下井視察工作,體驗工人們的勞動強度和工作條件,
他捲起褲腳走向一個包含著艱苦和犧牲的開始。
格瓦拉對窮苦受壓迫民眾的赤子之愛,讓他在拉丁美洲的窮人中成就了塵世基督的形象。
一個傳奇英雄出現後,即注定會一直傳奇下去。
 

發表留言